English

看电视也患“经济舱综合征”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张奶奶平时不好运动,白天一个人就靠看电视打发日子。那天下午,她看电视时不知不觉睡着了,直到孙子放学回家按门铃才把她惊醒,她忙站起来去开门,突然感到胸闷,接着就喘不上气来,一头栽在地上。医生抢救后给她抽血化验时,血竟凝在针管里。经过进一步检查,最后确诊是肺栓塞,血栓来自下肢静脉,与“经济舱综合征”是同样的病,诱因都是长时间坐着,少活动引起的,只不过一个是在飞机经济舱活动受限的座位上,一个是睡在电视机前的沙发上。

肺栓塞最青睐下列人群:年老体弱、不愿活动、不愿喝水的人;久病卧床特别是下肢瘫痪不能自主运动的人;骨折固定、牵引,活动受限的人;下肢静脉曲张或其它原因引起下肢静脉回流障碍的人;各种原因造成血液粘稠处于高凝状态的人。

(《健康时报》2001.4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